2009年3月27日

今天大家聊天的正開心,突然,
一個人開始大似發表黨政言論,並表明自己的黨派,
突然風向一轉,
他指著我的頭問:你是不是台灣人?

什麼是台灣人?
定義在哪裡?
是出身在台灣的算台灣人?
祖先在台灣的是台灣人?
還是只有支持某一政黨的才算是台灣人?

如果以祖先論,只有原住民是台灣人;
如果出身在此地的都是台灣人,那為什麼幾十年來還是有特別一群人上街就劈頭問別人:你是不是台灣人?
你憑什麼這麼問?因為你生在這裡?因為你家的人會講台語?因為你阿公阿媽會講日語?還是因為你家族很久遠以前被政府欺壓過?
這些人也是開口閉口就說自己:愛台灣!
什麼是愛台灣?每天掛在嘴上說就是愛台灣?

如果一天到晚都有人對著攝影機罵自己的同胞是外省豬,一天到晚分台灣人外省人,
這樣分化自己國家的人,想建立“一個國家“卻一直讓這個國家無法團結,這還叫愛台灣嗎?

你 知道我的家庭小時候是怎麼教我的嗎?“千萬記得在學校不要提及你是外省人,不要讓人知道你不會講台語;坐計程車時千萬不要說話。“ 為什麼會這樣?後來我知道了,我只是個小孩子我怎麼可能時時刻刻裝成“正港台灣人“,每次被發現不會講台語就是被同學排擠與歧視,發現是外省人開始考我會 不會講台語,這是什麼樣的國家會有什麼樣的家庭?訓練出一批十幾歲的兒童在學校搞族群分化?
憑什麼因為幾十年前的一場錯誤一批人就可以自憐到現在?是誰在欺壓誰?外省家庭的小孩為什麼不能正正當當的說“我是外省人“?

這些笑你不會講台語的小孩長大了,現在在辦公室指著別人的頭問:你是不是台灣人?十幾年後還是作同樣的事情,只是問法更直接了當不浪費時間,試問這位仁兄憑什麼給別人貼標籤?

台灣人這個名詞不是某群人的註冊商標,不是抓來佔有搞省籍情節用的,我也很想說我是台灣人,但是我是從大陸因戰爭漂流來台的家庭長大的台灣人,我不會講台語,因為我沒有這個環境;但是現在這個名詞被用壞了,意義已經變質,我再也不屑跟著愛貼標籤的人說:我是台灣人

下次再碰到這種人問我這種問題,我會告訴他:我是外省人。

3 則留言:

Shawn 提到...

說實在的,我知道你講的是誰喔,而恰恰好我也認識他,更巧的是我就是他,噗~

I just want say:you are too serious lo。

只不過就是講講而已嘛,有必要認真讓我感覺妳真的受到傷害了耶!!!

我那天所闡述的,說實在的不是針對妳,且那天重點是不論你是那邊的人,臺灣女婿也好,外國新娘也好,外省族群也罷,只要能夠認同這個國家,認同這塊土地就可以了,妳就是台灣人,這樣沒有錯吧!!

也許我對政治有點過份狂熱,但是不會狂熱到變成憤青,是非不分,種族歧視,我也不會去區分對方是從那邊來,也不會無聊到他若不是臺灣出生,就指著他說:妳不是台灣人,

說真的妳要真覺得我的話語之間有讓妳感受到傷害甚至歧視,那我在這裡慎重的跟妳道歉。

但是!我那天根本不是針對妳,恰好我在講的時候順道問妳而已,而那種問只是一種...很,怎麼說呢?
就是當時的氛圍之下而已放鬆的心情去問妳而已,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你的背景妳著身世你的一切,所以根本不可能對妳說些什麼很過份的話,我跟妳也沒有什麼過節不是嘛?只不過就是聊天而已,或許我有點太投入了,但是那天不就是聊聊嘛? 真有讓妳這麼受傷害嘛? 埃~

Madame Yu 提到...

sorry...我會再跟你說明為何我這麼serious,
不過今天我媽說我應該去選立法委員...。

JC_lin 提到...

我是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