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Avatar 給人類的啟示與省思


Avatar這部電影一開始大致上認知,就是一部探討環保議題而且評論不錯的大製作片,況且卡麥隆已經好久沒有作品出現在螢光幕上(不包含他拍的生態紀錄片),所以這些好評也只是激起你的好奇與懷疑而已。
過了好一陣子在預告出現後,你才有榮幸窺見Avatar世界的一小部分一些角落,但這還不足以讓你的好奇昇華為熱情(我知道有些人是已經熱情到沸點了..)大致上你會猜到,這是一部地球人入侵外星地掠奪並最後失敗被趕回家的故事。
不過今天早上,我的眼鏡破了(雖然今天戴隱形眼鏡)、下巴脫臼了、眼眶濕了...因為我終於踏入戲院親身體驗了卡麥隆費心打造的世界,這準備十一年耗時四年的大作Avatar,讓我由衷的對詹姆斯卡麥隆大導感到佩服與無比敬意,大家可以看以下連結 (by 朱學恆),裡面有對Avatar的製作過程一些有趣的簡介,你會知道潘朵拉這個世界幾乎是可以真實存在的(有科學根據有語言系統),James為了這部片做的等待與推動是多麼讓人折服。



Avatar不只對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做出呼喊與警告,也呈現世界是可以不分種族亦或物種的!Avatar完完全全打破了人們一般有的先入為主觀念:雙腿殘疾的退役軍人最後會變成民族英雄?四肢發達但頭腦簡單的阿兵哥輕易就做到高智商科學家花了幾年都還辦不到的事─打入異族的圈子?有科技有武器會侵犯就叫做先進(納美人被稱作野蠻人,就因為他們以腳代步、以弓為武?)納美人的構造與思想文化以及和大自然的連結才叫做先進。納美人經歷這麼多世代,哪裡會想到,這一次大劫難的救主會是一個外星來的混血兒(人類與納美基因混種)?這對種族排斥外來民族的狀況做了一個示範,沒有純種比較好比較優越這種事。

這部3D電影技術是不容置疑,不用我多講。不論合成動畫或美術都可稱之為藝術(fine art)了,傑的纖細雙腳有注意到嗎?已經分不出來是合成的了!
所有人看完這部電影都對裡面的世界─潘朵拉星球著迷不已,當然這其中一部分我想傑的重生給了觀影者一個非常光明的印象與希望。從他使用Avatar身體踏上土地飛奔、咬一口水果的那種新生感,到他習慣了自己的身體在叢林間遨遊的自由奔放,都呼喚著每個觀影人心中那份渴望從現實生活中解放的慾望。他在潘朵拉找回了他自己,多少坐在電影院的人們心中也藏著這份渴望:真希望我也可以!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卡麥隆擅長,刻畫也很細膩的,情感與愛。納美人不說我愛你,因為那太虛幻,華而不實,他們說"I see you" ,我可以直接感受(看)的到你,感受到(看見)你內心的深處,不需要言語。所有的物種都可以進行這樣的連結,這樣相互的傾聽與了解,保持著生態的平衡與世界的和平。真的好希望,人類可以演進到如此的心靈相通,因為語言是可以作假與改造的,語言不是最真實的東西,內心才是最真實呈現的所在,這樣的溝通可以化解許多的誤解與猜忌,避免紛爭。

有太多太多的讚嘆,無法一一寫出來,我知道有更多人可以把內心的感動詮釋得更好更讓人體悟。總之,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A Beautiful mind tells a beautiful story.


所有圖片來自Avatar on Facebook

3 則留言:

搭搭搭 提到...

我今天看完電影,寫了一篇關後感,文字數量破2500,很懊惱所以就擱著了

不過我大致上的感觸跟你一樣,只是你的文字比我洗練。

這篇文章是我唯一看到比較棒的,有針對劇情細節作出品味。

LUCKY 提到...

妳描述的超精準的!!
很棒!!
妳記得DIGIMAX之前的同事...Helen嗎?
她有參與Avatar的製作
是團隊的一份子
說和這大導演學習了很多!!

Madame Yu 提到...

to Lucky, 真的嗎?Helen有參與到?是哪一部分的~真棒!
to 偉巂, 謝謝你喜歡這篇~我相信大家看完Avatar都有種震撼,Po出你的感想讓大家再回味一下那種震攝的感覺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