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Samsung WB2000 評鑑測試



這是我與Samsung的第一次,也是第一次評測相機。文章簡介稍有生疏希望大家見諒~

我之前沒有使用過Samsung相機,因此這一次的評測經驗很讓我期待,接到相機包裹的那一刻也很興奮。當我一拿到相機,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很輕巧、相機質感很都會。

WB2000正面外觀

背面功能轉盤、滾輪與按鍵

止滑橡膠手把

以下為主要WB2000功能介紹:


圖片來自Samsung官網

個人覺得相機重量輕,止滑手把的手感也不錯,螢幕大很清晰,適合女孩子每天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

相機的其中一個特殊設計:類比儀表板

WB2000有個有趣的小創意就是類比儀表板。儀表板上顯示了電池續電量與記憶體容量,這個設計很有趣但是個人覺得不是很實用,因為最後還是會以螢幕上顯示的詳細記憶體與電量資訊為主。


隨相機送來的變壓器和USB線

充電就將USB接上變壓器,若沒有讀卡機可直接用USB銜接電腦傳輸相片,這點挺方便的,出去旅行就不用帶一堆線。

刻著Samsung字樣的吊繩頭

功能模式轉盤與Power鍵、變焦轉盤

基本上,一禮拜的試拍過程中發現,除了使用Dual模式之外,其他模式都會有手持震動的問題,即使我用manual設定最大光圈2.4快門到1/1000都還是會使影像模糊,而且模糊的感覺好像水彩被洗掉一樣,不是正常的動態模糊感。之後會提供試拍照片再提出此點。

拍攝模式說明:

圖片來自Samsung官網



場景模式下的選單

選擇場景模式後會出現華麗的動態選單,但是當選擇並拍攝照片後,若要變換其他場景就要按menu鍵進入選單重新選擇。

拍攝照片後動態選單就不會出現了



WB2000 廣角效果


5cm近拍效果

在測試近拍效果時也同時使用不同模式來測試,以下為分別用A、P、Smart、Dual、Manuel、S模式試拍效果。
A模式:光圈先決

P模式:直接設定各種拍攝功能

Smart模式: 會先自動偵測並使用閃光燈

Smart模式: 手動關閉閃光燈

Dual模式

Manual模式:快門1/3, 光圈2.4

中間拍攝小朋友出現的晃動感

接著使用場景(SCN)各種模式試拍。

美顏模式

夜景模式

人像模式

兒童模式:要手動把閃光燈關閉

風景模式

之後用煙火等模式拍攝都不能近拍所以在這裡就先不放了。

Manual模式

用Manual模式拍攝,廣角效果不錯,但是當時無法調整ISO,最高只能到200,如同照片所示會有手震問題。

拍攝地點:索朵咖啡館
Dual模式

改用Dual模式拍攝雖然畫面比較暗,但是因為防手震所以影像模糊問題解決,另外快門似乎比較快。

接下來找了一天前往民生社區,當天陽光普照很適合拍攝。基本上試拍人像與美顏模式有何不同,還有Manual與Dual模式手震的差異。另外也試用了預拍、連拍與一次拍九種照片風格的功能以及高速影片功能。


大太陽下Dual模式拍攝


背光模式拍攝,會自動打閃光


Manual模式下光圈2.4,快門1/350

人像模式
美顏模式
不知是否是充足光源下拍攝的關係,美顏與人像下拍攝結果並無太大不同,其實之前有在室內試拍兩種模式,個人感覺人像模式拍出的效果比較柔和。

補一張手動到的影像模糊,這不是PS效果喔...

接下來是拍一個轉動的風車,先用Manual模式最大光圈2.4快門1/1000如下:



後來改成Dual模式,自動偵測快門變成1/125如下:



多次測試後感覺Manual模式不太能用,因為連1/1000的快門都還是抓不住動態瞬間,除非你連大晴天都要帶腳架出門,或是你全部使用Dual模式拍攝但是要隨時打閃光或者運用反光板補光。

接下來開始試一些WB2000特殊拍攝功能:預拍、連拍、全景、九種拍攝模式與高速攝影。

特殊拍攝功能從右手邊小滾輪設定,不是很好控制就是了


運用預拍效果會在你半按快門到按下快門之間預先拍攝照片,以下為範例,共拍攝九張。





而測試連拍時發現不管是選3連拍、5連拍還是10連拍,相機都會幫你最多拍到10張。由於拍的照片不甚精美,這裡就先不放了。

關於九種拍攝風格模式,你按下快門瞬間相機自動幫你產生九種照片風格,你可以選取其中一種,相機會幫你儲存原始照片與你選擇的風格。
黑白風格
高速攝影是很有趣的功能,但是隨著每秒拍攝格數的增加,影片品質就會跟著下降。另外提一點,當天室外溫度很高,沒想到相機拍了一個小時後就開始出現當機的狀況(拍攝中途都有關機休息),SCN選單頻跳動無法選擇,要重新旋轉模式轉盤才可以選取場景模式,但是選好一次後接下來又無法選取,這是我第一次碰到大太陽天拍攝出現相機當機的情形。





WB2000應該算是個趣味性高的相機,軟體和硬體上有增加許多有趣華麗的小創意比如動態選單和可愛音效還有類比儀表板。但是實際拍攝功能上個人覺得有許多需要加強的地方,比如開機的速度有點慢、功能選單有點難找、Manual功能不好用(手震和快門等問題)。
不過只試用了一禮拜,也許時間長一點可以再更熟悉它的操作方法和性能。

以下附上一些操作使用的影片,要再次和各位說聲抱歉,這篇是小女子的淺見而本人又是第一次拍攝這類說明影片,專業度上還請大家多擔待。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