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Ratatouille_The best film of the season!

好,先深呼吸。
緩和自己因驚喜而激動的情緒。
現在再吸一大口,
我要準備告訴所有人一個關於美食、味蕾與動畫調味的好菜—Ratatouille。

這道法式鄉間美食絕對是本年度最有觀點的主菜,除了導演Brad Bird寫的一手完美劇本(當然還得靠其他工作人員潤飾)皮克斯的手法愈趨成熟,作風也更大膽,不用說技術層面的無懈可擊,法國巴黎整個城市被複製到這部3D動畫電影,許多場景幾乎以假亂真,而且有些場景即使是在追逐戲碼中出現,妳都覺得自己看到的是用攝影機拍攝背景合成3D的畫面。
Ratatouille的主角雖是隻老鼠,但我必須說皮克斯把心力狠狠放在人類角色的所有動作與臉部表情上(以及各種材質,如毛髮、衣料),使用過半數的人物特寫與中景鏡頭,表情動作細膩生動,說什麼都要演譯出真實人類間的情緒糾葛。(當然食物的呈現也是重心,數道法式美食、廚師烘培的過程都真實呈現,看著3D做的法國菜居然會想流口水)

如果電影的開端是顆種子,那大片的土壤就是孕育其成長的中心,肥沃與否要看這土壤是否有被細心照料,決策人有沒有找足資源,少不了三大元素:陽光、空氣、水,資金、人才、劇本。
資金提供源源不絕的養份,養分滋潤土壤產出各式人才,但這些都需要一個像空氣一樣重要的劇本為根基。沒有好劇本沒有好電影,好劇本需要令人驚艷的觀點,兩小時結束後才能讓人持續回味咀嚼,有餘音繞樑之感。

(因為想睡覺,已經凌晨快兩點,感覺腦袋快僵掉要語無倫次,睡醒再繼續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