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KILL!KILL!KILL! 提姆波頓的黑色幽默淋上血腥美感

該從何開始說起呢?
鮮血不用錢,脖子裡裝馬達,噴血比噴泉還高,
強尼戴普(Sweeney Todd)是快刀手,不是剪刀手,
以每秒50抽的速度割喉(當然是誇示啦~)
絕不浪費時間,割完的屍體還要遭到撞破頭的待遇,
看完只想大叫,中間會一直笑(因為實在割太快毫不猶豫、血噴的太厲害、快把螢幕淹沒,太多“超速閃過“的無預警畫面讓我嚇得一直笑...),割喉畫面我不得不用“百葉窗模式“...

好了...終於冷靜下來,
現在從頭開始說起...

一開始的片頭便讓我全身振奮,
高超的美術設計以及整體節奏感不得不讓我再次佩服Tim Burton仍然寶刀未老,
黑暗的倫敦街角、陰暗骯髒的水溝、血腥的沙發椅、艷紅地超現實的鮮血、像畫一樣的質感,血流過的濃稠...噁心恐怖又美的讓人不知所措。

黑色似乎是19世紀倫敦的代名詞,裡面藏匿著污穢與邪惡,
純真的班傑明演變成滿懷仇恨的Sweeney Todd回到令他傷心欲絕的倫敦,
一開始就可以聽到強尼戴普的歌聲,
挺不錯的,就是濃濃的強尼style,
整部電影的畫面都由冷灰與藍構成,
故事帶到海倫娜後,一切都變得鮮活起來,但是是那種墓地裡垂死的幽默,
海倫娜的造型讓我想到“聖誕夜驚魂“裡的莎莉(但莎莉有顆天使心),
她的邪惡用不屑卻幽默輕快的歌詞與歌聲詮釋,
中間很多她與強尼互動的橋段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甚至大笑不止,
所以到後來不停出現的血腥畫面讓我有一點感到錯亂...
但是提姆又可以把這兩種東西融合的這麼巧妙,完全不會覺得相互排斥,卻有衝突的美感;
海倫娜真的演的很好,唱的也好!她的出現真的讓電影添色不少,因為Sweeney是個悲傷與復仇的角色,他不能太搞笑,但相反的海倫娜(樂伏特夫人)是個邪惡所以凡事不在乎,什麼都幽默看待的人,所以反而比較靈活。

後來不斷的噴血也幫晦暗的場景染上鮮紅。

其實這是一部悲劇,
復仇沒有好結果,
唯一的好結局提姆沒有太多琢磨,
但是觀眾可以自己找到。

“一朵粉紅的玫瑰受到上帝眷顧未遭血染,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棲身的野地花園“
“God leaves the bless to the barber's last love"

因為結局要保密,所以只能說兩句... = =

p.s. 順帶一提,裡面還出現芭樂特...

Note: If you are interested, you may listen to the music of Sweeney Todd from the offical website.

1 則留言:

daw 提到...

可是~理髮師只刮鬍子,怪怪的....
比較喜歡他大智若愚與之前的片,
蝙蝠俠與小丑的詮釋也挺棒的。